个人随嘴扯的一点关于神荆的碎碎念 

         王安石拥有渊博的知识,和先进的思想,可以作出优美的诗词,也能表达出鲜明独特的政见,在私生活上更是无可指摘,不纳妾室,也不去风月场所倚红偎翠,不爱奢靡享乐,甚至连酒都不喜欢喝……他是一个很优秀,很鲜活,很有个人魅力的人,即使是千年后的今天,也有很多人喜欢他。

  

  与王安石相比,赵顼则不同,他的辨识度不是特别高,他没有秦皇汉武、李世民、朱元璋那样的雄才大略,也不像李煜、赵佶那样擅长诗词歌赋、琴棋书画,很多现代人并不认识他,只有解释一句“就是那个支持王安石变法的皇帝”时,他们才会恍然大悟。

  

  所以我想知道,当时的赵顼,有时会不会想:“王相喜欢我是因为什么,因为我是大宋的官家,他出于忠君的思想而喜欢我?因为我给予他权力支持他变法,他出于经邦济世的理想而喜欢我?可是除去这些,除却皇帝的身份,除却变法的事业,他还会喜欢我吗?”

  

  我想,应该也会吧,在我看来,赵顼不是可望不可即的伟人,也不是拥有绝世才情的仙人,但他是一个很善良很温暖很鲜活很有人情味的人,给人的感觉“很近。”比如说,他会在臣子发生矛盾时认真居中调和,会小心翼翼地问别人如何看待王安石,会在过年的时候印刷一堆年画发给众臣,会因为想推荐一个人却被封驳九次而恼怒,会费尽心思为被迫杀夫的可怜女子减轻罪名,会因为妹妹被渣男辜负而大怒流放渣男并惩处其妾室,会在王安石生病时一天派太医看望他十多次……

  

  我作为一个千年之后的后人,在书籍中看到寥寥几笔描述的小事后,都会喜欢上赵顼,王安石怎么不会呢?

  

热度 120
时间 2023.02.19
评论(9)
热度(120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